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
重要工作部门访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3-05-24 信息来源:凌源市


访谈主题:惠民生、利就业、促创业 打造凌源市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

访谈对象:凌源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维  

访谈时间:5月16日 

 

主持人:为让广大群众了解我们重要民生部门在贴近民生领域所做的重点工作,今天我们邀请了凌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就业创业工作的副局长王维同志,就凌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推动就业创业方面所采取的便民利民举措向广大群众作以介绍。王局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凌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都承担了哪些工作职责?

【王维】:主持人好。凌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部门,在就业创业方面承担着重要工作职责,具体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劳动就业创业有关方针、政策和失业保险法律法规,研究拟定我市促进就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按规定使用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按规定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提供失业保险政策宣传及参保登记、管理和待遇发放及有关经办服务;二是组织实施全市城乡就业工作,负责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城乡就业工作目标管理及考核,提供公益性就业创业服务,对就业困难群体和重点群体提供就业服务,承担各类群体创业指导和咨询等服务工作,负责“双创”孵化基地的管理和运营;三是统一管理城乡劳动力资源,组织实施劳务品牌和劳动力输出基地建设,建设人力资源市场,为用人单位、求职者提供招聘、求职等服务,负责牵头组织各类就业培训和管理,承担职业能力建设相关业务经办工作;四是承担全市就业培训、创业指导、失业保险、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各方面统计数据的汇总、分析和统计工作以及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主持人:当前,青年就业群体就业问题,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问题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请问,凌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解决青年群体就业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维】:我局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坚持以“关心、服务、扶持”为工作理念,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贫困家庭毕业生精准帮扶等系列举措,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帮助青年群体实现就业创业。

首先,在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方面,一是采取跟踪服务的方式,通过部门数据共享、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建立高校毕业生实名台账,定期向未就业人员宣传就业政策,推荐就业岗位,及时登记毕业生的就业愿望、就业需求等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实践引导、分类指导、跟踪帮扶等活动。二是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发挥用工平台桥梁作用,定期开展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方便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实现远程招聘专门在抖音平台开通直播间,专人负责定期组织“直播带岗”活动,有效促进人岗精准对接。三是助力高校毕业生走稳就业路,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和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通过组织实施职业体验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更好地融入社会,早日实现就业,通过积极落实就业见习补贴等激励推动政策,不断拓宽适合青年群体的就业见习岗位,实施基层就业见习岗位设置与岗位对接工作,为鼓励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设置了社区见习岗位,2022年对接成功到岗74人,其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1人,16-24岁青年43人。

接下来,我再介绍一下在助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方面的一些举措。凌源现有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一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一家,我们主要依托基地这个平台集聚融合部门和社会各方面优质创业资源和力量,为青年创业提供强力支撑。一是享受创业孵化基地的服务支持。由孵化基地为创业青年免费提供场所和物业服务,对于入驻孵化基地的创业项目可以享受创业项目推荐、创业培训、企业经营管理、市场策划营销等专业化指导服务,还可以享受工商、税务、财务、专利、法律等方面的中介代理服务,可以参加基地的各种活动和国家省市举办的创业大赛,还可以得到“辽宁省青年创业导师”“一对一”的定向辅导,不断帮助培养激发创业潜质,助力创业成功。二是享受创业相关的政策补贴支持。对于入驻孵化基地的凌源籍大学生创办企业,符合条件的既可享受吸纳登记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不超过12个月),又可享受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连续补贴3年),还可享受创业未成功的政府关怀机制,对首次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且首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大学生,如创业未成功,政府在给予全额贴息后,按照借款额度20%的标准代偿,并允许其延期5年内还清余款。今年以来基地30个入驻项目中青年创业占到45%。对于未入驻孵化基地的大学生还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场地补贴。

主持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凌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除了在解决青年群体就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外,在稳定就业局势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王维】:稳定就业形势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关系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另一方面重点监测规模性失业问题,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为此我们采取了“五抓”举措。

一是抓好服务机制稳就业。每年开展“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及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激发引导群众积极就业创业;积极举办并参与国家、省、市就业创业大赛,选树就业创业典型,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需求信息,组建专业团队进行“线上直播带岗”;按照“一企一策”深入企业宣传助企纾困政策,拓展就业岗位,通过平台发布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定期开展就业情况调查,监测规模性失业风险。

二是抓好重点群体援就业。这里重点群体主要指就业困难人员,对这部分人员进行重点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包括以下人员,即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人员,残疾人,单亲抚养未成年人者,随军后无工作的现役军人配偶,享受定期定量抚恤和生活补助的优抚对象,烈属,脱贫劳动力,农村低收入劳动力,其他参照就业困难人员。以上就业困难人员需要经过社区、乡(镇)街道、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审核认定,认定后即可享受就业援助。

三是抓好技能培训促就业。目前我市已建立以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为主体、市职教中心为基础、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各个行业部门积极参与的覆盖全市的城乡职业培训体系,开设母婴护理、厨师、面点、车工、钳工、电工、汽车维修等20余个培训工种,2023年经专家审核认定承担政府补贴培训结构6家,既可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又可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及高技能人才培训。年均可培训各类就业群体2000余人。

四是抓好创业载体带就业。刚刚我已经提到了我市目前有2家创业孵化基地,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评定为国家级和省级孵化基地,我们正在集中精力赋能基地,积极发挥平台引领作用,目前已集聚融合了人社、工会、工信、农业农村、服务业等各行业资源要素,涵盖了科技企业孵化器,残疾人就业培训,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巾帼电商服务,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青年就业创业孵化等7个孵化功能,截至4月份已入孵企业37家,带动就业41人。下一步还要通过在乡镇街设立创业创新孵化分基地,逐步引导推动创业孵化项目在乡村发展。

五是抓好政策扶持保就业。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生活、促进就业、预防失业”功能作用,稳定就业岗位,支持企业稳定发展,2022年实施稳岗返还政策,发放稳岗补贴156.67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0032个。在这里跟大家普及一下失业保险金领取政策,失业人员同时具备下列2个条件,即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即可到我局就业服务大厅申领失业保险金。

主持人:感谢王局长的介绍,还有什么需要对大家说的吗?

【王维】:感谢政务公开平台。“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下一步,我们将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力做好稳就业的各项工作。希望大家关注凌源人社公众号,定期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竭力做好服务,为凌源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