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
重要工作部门访谈---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3-05-24 信息来源:凌源市


访谈主题:发挥政务公开优势,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访谈对象:凌源市税务局  党委书记、局长  张桂双

访谈时间:2023年5月18日

问:张局长,凌源市税务局扎实做好政务公开,促进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请您介绍一下咱们税务局在抓政务公开、促进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好吗?

张桂双:好的。税收行政执法工作,涉及到全市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其中,各类税费政策特别是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以及相关办事流程,都需要纳税人缴费人及时知晓,这样才能顺利地抓好政策落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这些都离不开政务公开这个平台。

因此,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税务机关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公开政务事项,不断强化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问:张局长,我了解到,前不久咱们税务局新编印了《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利用办税大厅和政务宣传台以及各种时机广泛发放,受到广大纳税人好评,您能简要介绍一下指南主要有哪些内容吗?

张桂双:可以。我们积极响应省局市局关于加强政务公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工作号召,致力于打造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全省一致的“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让老百姓办事不找关系,让税务干部用权不图好处,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办税服务质量。根据上级公开事项的有关规定,我局将税务权力事项清单、办事不找关系路径、合规办事业务指南、违规禁办事项清单、容缺办理事项清单全部编入指南手册中,并且把凡是涉及税务权力事项清单以及相关操作流程都编制了二维码,印制在相应栏目旁,大家扫描一下就可以查看。

大家都知道,一些涉税事项的办理,很多办事人不是完全知道具体在哪里办、怎么办,所以我们特意制作了办事不找关系路径图,把哪些事项可在窗口办,哪些事项可在网上办、掌上办,哪些事项可在银行办,都明确地划定出来,让办事人一目了然。同时还公布了咨询热线,便于大家深入了解。

问:有些办事人在事前往往不知道需要准备哪些手续资料,有的因为资料带的不全还得再次往返,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中对这些方面都有提示吗?最好能举例说明。

张桂双:有的。每项合规业务事项的办理,我们都把相应政策规定公布出来,比如涉及面最广的发票业务的办理,我们首先公开可在窗口办理,也可在网上办理,并给予温馨提示,建议优先选择网上办理,因为网上办理更快捷。还公布了办结时限,然后分情况公开了需要提供哪些要件。以纳税人变更增值税专用发票限额为例,要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需要提供《税务行政许可申请表》《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申请单》和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如果是委托代理人提出申请的,还需要提供代理委托书和代理人身份证原件。

此外,领用增值税纸质专用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增值税普通纸质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和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的纳税人,如果在窗口办理,还需要提供金税盘、报税盘、税务UKEY。如果通过网上办理则不需要携带相关设备,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建议优先选择网上办理的原因。还有发票代开业务,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需要提供哪些要件,我们都一一列出来,这里就不详细说明了,想要详细了解相关业务的纳税人可以拨打12366咨询热线进行咨询,也可拨打我局办税大厅咨询电话0421-6883628或直接到办税大厅咨询。

问:张局长,我听到过有的纳税人说想变更税务登记,或是想办理税务登记注销,但办理起来不是很顺利,就找人帮助办理,但被告知变更登记或注销不符合规定,那么,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当中对禁办事项有具体的规定吗?

张桂双:有具体规定。我们在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中一共列出了九种违规禁办事项清单,对每项禁办事项都细化了若干种情形,只要存在其中任意一种禁办情形就要停止办理。比如常见的违规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其中的三种禁办情形就包括:从事成品油销售的加油站,从事航空运输的企业和电信企业总机构及其分支机构,这些企业不允许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关于什么情况下不能办理注销,有这样几项规定,在办理税务登记注销时税务机关要看纳税人是否有未申报信息、未缴销发票、未结报的税收票证、未完成土地增值税清算、未完成企业所得税清算、欠缴税款罚款和滞纳金以及稽查在查案件,如果有其中任意一种情形,就不能办理税务登记注销。

此外,我们还列出了违规代开发票,违规超额超量核定票种,违规办理非正常户解除,违反账簿管理、纳税申报、税款征收、纳税担保规定等事项的具体违规禁办情形,这些违规禁办事项清单既有对纳税人的约束,也有对税务干部、窗口工作人员的约束,是一种双向约束,目的就是要以此推进依法行政,创造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助推我市早日实现经济振兴。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相信,税务局通过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大力实施各种有效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一定会在促进凌源经济振兴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桂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