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简明问答知识库
发布日期:2023-05-16 信息来源:凌源市

教育领域

A.全市城乡公办幼儿园建设情况?

目前我市共有公办幼儿园107所,其中教育办园2所,城区小学附属幼儿园8所,乡镇中心园24所,大村园(村幼儿班)73所;公办园在园儿童共6893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为52%;现有公办园中五星级幼儿园2所,四星级幼儿园4所,三星级幼儿园23所,二星级幼儿园23所,一星级幼儿园32所。

B.违规幼儿园治理情况?

我市于2020年对全市无证违规办园进行了全面治理,坚持“一园一案”、分类治理的方式对全市5所无证幼儿园通过督促办证、责令关停等措施对违规幼儿园进行了有效治理,确保在园幼儿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下一步教育局将持续对违规幼儿园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发现一例治理一例,保证全市学前教育健康、高质量发展。

C.高中阳光招生?

全市高中招生工作实行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到初中学校制度。招生计划指标按90%的比例定向分配到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实验中学、凌源中学、第二高级中学招生(非特长生)依据考生成绩及招生计划按比例平分学苗。学苗分配时按考生成绩进行均衡分组,分组后由三所高中随机抽取,全面实施阳光招生。

D.课堂教学改革情况?

一个时期以来,教育系统认真执行课程法规,落实课程计划,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有序实施。

强化教师培训。组织多个学科教师参加新课程改革培训会,加强新中考背景下课堂教学的研究与指导;召开英语学科、理化生实验学科教师交流研讨会;“请进走出”,多次组织中小学校校长、教师赴重庆、江西、湖南、沈阳等地学习考察,邀请省内外名师、课改专家来凌讲座,学习先进的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促进教师素养的全面提升。

搭建活动平台。组织“‘中小学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大赛’成果展示会”“凌源市青年教师“联盟杯”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大赛”“全市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以赛促练,以赛促教,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引领课堂教学从“有效”向“高效”转型。

抓实教学管理与研究。坚守课堂教学核心阵地,狠抓精准教学(精准备课、精准上课、精准反思、精准作业、精准辅导、精准听评课);落实《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堂教学基本要求》,锚定师生课堂教学角色地位的转变,狠抓课堂常规;深化课堂教学研究,推广研究成果,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农业领域

A.哪些人可以享受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

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合法耕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可根据服务双方合同(协议)约定,原则上应补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生产者。对于流转土地种粮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的流转合同(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

B.怎么申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基础数据申报核实。村级组织负责向乡镇申报本村补贴基础数据,包括农户姓名、补贴面积、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联系电话等。对补贴基础信息发生变动的,村级组织根据每年实际变动情况,填写《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基础信息变动情况表》,由申请人、经办人、村负责人签字,加盖村公章后报所属乡镇街。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对村级上报的基础数据进行审查核实,调整和完善惠农“一卡通”发放系统基础数据,形成当年乡镇街基础数据库。

基础数据村级公示。当年基础数据库形成后,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定专人负责到自然村进行第一次公示,主要公示补贴农户姓名、补贴面积。公示同时,张贴《关于对  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公示通知》,说明补贴依据、补贴范围,并注明市、乡投诉电话,并加盖乡镇政府公章。

村通过广播等形式进行通知,确保农民及时核实公示内容。公示表须逐页加盖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公章,每个自然村公示地点不少于5处,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期间,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留存至少5份不同地点的影像资料(照片或录像)存档备查。

基础数据汇总报送。基础数据经公示无异议后,乡镇街在惠农“一卡通”发放系统中汇总形成乡镇街基础数据,5月30日前报送到市级农业部门。同时报送《关于  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公示情况说明》,说明公示情况和结果,对公示结果负责,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签字,加盖公章。市、乡两级分别将《补贴信息明细表》和《公示情况说明》存档备查。

市农业部门将数据汇总后,会同财政部门根据市财政局拨付的资金核定县级统一补贴标准。

补贴资金发放。市农业部门向市财政部门提交汇总后的补贴资金发放明细表和补贴资金发放申请,市财政部门将市农业部门报送的补贴资金发放明细表,送交代理发放补贴资金的信用合作联社,并向信用合作联社拨付补贴资金,由信用合作联社按“一卡通”规定程序发放补贴资金。其中,财政局向信用联社提供数据时应注意保密性,以保证补贴代发数据不在中间环节修改、泄露,确保代发资金的安全性。农业局、财政局将按乡镇街汇总的补贴资金发放表纸质版及全市补贴资金发放明细表电子版分别存档备查。

补贴发放结果公开。补贴资金发放时,各乡镇街应对补贴资金发放明细表进行第二次公示,信息公开应指定专人逐自然村张贴。公开和存档要求与基础数据公示的要求相同。

C.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补贴标准是怎么制定的?

我市根据市级核定下达的补贴额度,依据补贴面积确定补贴标准,全市为统一标准。

D.种植业保险都有哪些险种?

1.直接物化成本保险。

(1)保险标的。大豆。

(2)保额及费率。大豆每亩保险金额(简称亩保额,下同)为270 元,费率为5.1%。

(3)保费承担比例。农户投保缴纳20%,政府补贴80%。政府补贴中,中央补贴45%、省级补贴32%、市县补贴3%。

2.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及制种保险

(1)保险标的。玉米、玉米制种。

(2)保额及费率。玉米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额为770 元,玉米制种保险保额为1020元,费率都是6.7%。

(3)保费承担比例。农户投保缴纳20%,政府补贴 80%(包括中央 45%、省级 32%、县级 3%)。

3.日光温室大棚保险。

(1)保险标的。日光温室大棚(不含棚内作物)。

(2)保额及费率。根据不同设施结构设定8000~17000元的亩保额。钢筋骨架和砖墙、钢筋骨架和土墙、竹木结构和土墙的日光温室大棚年基准费率为2%,钢架无后墙结构的大棚年基准费率为3%。

(3)保费承担比例。农户投保缴纳30%,政府补贴70%(包括中央和省共担65%、市级补贴5%)。

4.日光温室大棚棚内作物保险。

(1)保险标的。日光温室大棚内的经济作物。

(2)保额及费率。根据作物种类设定不同的亩保额,叶菜类1000元,果类蔬菜、瓜果2000元,花卉等经济作物2500元。费率均为4%。

(3)保费承担比例。农户投保缴纳35%,政府补贴65%(包括中央和省共担45%、市县补贴20%)。

5.食用菌保险。

(1)保险标的。香菇、黑木耳、滑菇、灵芝、平菇、双孢蘑菇、杏鲍菇等7种食用菌。

(2)保额及费率。参照不同食用菌标准菌袋的直接物化成本确定不同保额。费率为5.3%。

(3)保费承担比例。农户投保缴纳30%,政府补贴70%(包括中央和省共担45%、市县补贴25%).

6、中药材保险

(1)保险标的。人参、五味子、细辛、柴胡等 33 种中药材。

(2)保额及费率。参照不同中药材生长期内所发生的直接物化成本确定不同保额。费率均为4.5%。

(3)保费承担比例。农民投保缴纳30%,政府补贴70%(包括中央和省共担45%、市县补贴25%)。

7、实施脱贫人口补充保险 

1.保险标的。玉米。

2.保额及费率。玉米补充保险亩保额为400元。费率为6.7%。

3.保费承担比例。补充保险的保费从2023年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列支。

E.现在对新建养殖场有什么政策?

目前我们主要针对草食家畜养殖场实施“草原保护利用补奖项目”,我市于2022年首次实施此项目。根据《辽宁省2023年草原保护利用补奖项目实施方案》辽农办畜发〔2023〕75号文件要求,对饲草加工贮制企业和草食家畜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给予补贴,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策,按照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予以补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2023年为鼓励大项目建设,凡本年度固投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给予补贴300万元。

F.草原保护利用补奖项目都支持哪些方面?

主要支持牛、羊、驴、鹿等草食家畜养殖场(不包括专用乳用品种如荷斯坦、娟珊牛等奶牛)的母畜养殖量和总存栏量均须达到一定数量,并具有用地等手续,具体数量及其他要求由朝阳市级主管部门发布。

支持内容:一是提升饲草料供应水平。支持饲草料收获、加工、贮存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提高饲草料供应水平。二是升级养殖设施。支持新建或改扩建标准化畜禽舍及附属设施、运动场及附属设施等,扩大草食家畜饲养规模。三是改善生产条件。支持购置自动给水给料设备、温度与环境控制设备等,提高养殖场生产管理水平。四是加强智能化建设。支持发展智慧养殖,购置智能化生产管理设备等,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就业领域

A.促进就业创业方面都承担了哪些工作职责?

凌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担着就业创业方面的重要工作职责,具体有以下职责: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劳动就业创业有关方针、政策和失业保险法律法规,研究拟定我市促进就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全市城乡就业工作,负责城乡就业工作目标管理及考核,提供公益性就业创业服务,对就业困难群体和重点群体提供就业服务;统一管理城乡劳动力资源,组织实施劳务品牌和劳动力输出基地建设。负责指导乡镇(街道)劳务产业工作;按规定使用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承担失业保险政策宣传及参保登记、管理和待遇发放及有关经办服务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失业保险扩面计划;拟定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建立人力资源市场运行机制。负责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平台、人力资源基础台账建设工作。建设人力资源市场,为用人单位、求职者提供招聘、求职等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城乡就业统计及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工作;拟定全市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牵头组织各类就业培训和管理;统一管理劳动力培训资金;承担职业能力建设相关业务经办工作;承担各类群体创业指导和咨询等服务工作;负责拟定人才项目的计划及实施;开展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人事代理、身份认定工作;承担全市就业培训、创业指导、失业保险、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各方面统计数据的汇总、分析和统计工作以及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B.在解决青年群体就业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解决青年就业群体就业问题,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点举措:

一、广开渠道,跟踪服务,实现高校毕业生全面就业。通过实地走访、实时跟踪,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失业情况调查。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数据库,通过入户调查、电话抽查、网格走访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就业信息,实现动态监测。建立专人负责制,定期向未就业的人员进行就业政策宣传与就业推荐,及时登记毕业生的就业愿望、就业需求等情况;对已实现就业人员工作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定期回访,全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拓宽就业平台途径,组织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实现就业,积极建立全市重点市场主体、人才需求及用工动态需求目录台账,充分发挥用工平台桥梁作用,定期开展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022年,我市举办线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5次,提供招聘岗位信息4150个;开展线下专场招聘会11次,提供招聘岗位信息3647个。

助力高校毕业生走稳就业路,开展职业体验活动。为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更好地融入社会,早日实现就业,组织实施了职业体验活动,通过部门数据共享、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建立高校毕业生实名台账。根据毕业生自身的实际需求、就业意愿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实践引导、分类指导、跟踪帮扶等活动。2022年,组织困难家庭毕业生参加职业体验6次,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与高校毕业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和“一对一”辅导 。

开展系列专项活动,对困难家庭毕业生进行精准帮扶。依托街道、社区服务平台,对困难家庭未就业毕业生进行逐户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其家庭成员情况、贫困原因等,建立就业援助数据库;通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进行政策宣传与政策落实,对已脱贫、易致贫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高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重点帮扶。73名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拓展岗位招募范围,积极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以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与16-24岁失业青年提供就业机会为首要目标,以优先为贫困家庭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为己任,深入开发见习单位,深度挖掘见习岗位,力求做好每一个环节,积极落实就业见习补贴和激励推动政策。结合本地社区服务均等化、精细化、智能化等发展趋势,鼓励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积极实施基层就业见习岗位设置与岗位对接工作。我市有1个社区参加就业见习活动,设立岗位2个,成功对接1人。2022年,11家企事业单位接受大学生就业见习,招募就业见习岗270个,实际对接成功到岗74人,其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1人,16-24岁青年43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35.23万元。

二、集聚力量,基地孵化,为青年创业提供强力支撑。第一,提供社会保险补贴支持。入驻孵化基地的凌源籍大学生创办企业,符合条件的认定创业带头人,5年内新吸纳登记失业人员,按企业为其实际缴费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自缴费之日起相应给予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补贴。每年新吸纳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超过5人的企业,享受补贴期限可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24个月。第二,提供担保贷款补贴支持。毕业5年内返乡大学生入驻孵化基地创业,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政府给予全额贴息,连续补贴3年。第三,采取代偿关怀机制。对首次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且首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大学生,如创业未成功,政府在给予全额贴息后,按照借款额度20%的标准代偿,并允许其延期5年内还清余款。进驻孵化基地的大学毕业生还可以得到“辽宁省青年创业导师”“一对一”的定向辅导,在一系列政策的感召下,今年以来30个入驻基地项目中青年创业占到45%。第四,树立青年创业榜样。2022年凌源市举办首届“双创”活动月,全市组织23个创业活动,其中针对青年创业的专项活动就有5个,有大学毕业生创业培训、创业大赛、“创业之星”评选、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创业之星”评选活动中,更是积极选树青年创业典型,当选的20个“创业之星”中青年创业典型6个,既树立了创业青年的信心,又为青年创业树立了榜样。第五,资金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2022年,为4名贫困家庭中职毕业生足额发放了一次性创业补贴4800元;为7名自主创业大学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0万元;为2名大学生发放创业场地补贴4800元;为1名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000元。

C.在稳定就业局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一)抓好服务机制稳就业。一是抓“关键时节”宣传。在春节等返乡高峰时节,利用“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及电视台、凌源融媒、凌源人社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向群众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激发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就业创业活动。二是抓成功典型引领。利用网络新媒体大力宣传我市残疾青年张佐飞、霖垚农民专业合作社姜杰、渤丰现代农业示范园任俊生等就业创业成功的典型事迹,用身边案例、身边典型激发就业创业兴趣,增强就业创业信心。三是抓岗位需求供给。组建专业团队进行“线上直播”带岗,引领局长、科长走进抖音直播间,开展企业岗位需求信息推广、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活动。累计制作就业创业视频50多个,播发就业信息500多条,开展线上直播带岗活动18场次。四是抓部门资源集聚。去年,我们专门制定了《凌源市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政府市长为双组长的“凌源市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快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二)抓好重点群体援就业。一是强化就业困难人员援助。严格贯彻落实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办法,按照个人申报、社区就业服务平台初审公示、乡(镇)街道就业服务平台复核、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审核认定程序,对9类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认定。三年累计援助就业困难人员1570人实现就业。二是抓好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脱贫攻坚期间,以市政府的名义出台“关于在未脱贫人口和收入低于5000元脱贫人口中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的指导意见”,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200人。

(三)抓好技能培训促就业。一是整合培训资源。建立以市创业培训中心为主体、市职业中专为基础、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的覆盖全市的城乡职业培训体系。开设母婴护理、厨师、面点、农村实用技术等十余种培训专业,目前有承担政府补贴的公办培训机构2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4家,年均培训各类就业群体可达2000余人。二是广泛开展创业培训。三年来开展SYB培训、电子商务培训19期,接受培训570人次,扶持创业带头人345人。注重师资队伍建设。近三年,累计聘用创业导师112人,开展创业辅导50场,受益企业150余家。

(四)抓好基地建设带就业。一是推动国家级示范基地发挥效能。2021年6月我市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成功晋升为国家级创业创新孵化示范基地,基地累计出孵项目169个。我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理念,到沈阳、山东、浙江等地考察学习,不断吸收和总结先进经验。与省内专业运营团队达成“两地联手、一体运营”的运营协议,把域外高科技、绿色环保、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引进来”,把我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带起来”,并把特色产品“卖出去”。现在我们以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龙头,涵盖了科技企业孵化器,残疾人就业培训,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巾帼电商服务,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青年就业创业孵化等7个孵化功能,全新的创业孵化综合体已经正式开始运营,一次性能够容纳近百家入驻实体创业。二是带动孵化分基地赋能续能。我们还确定了以基地孵化基地,以基地衍生基地,以基地引领基地发展模式。在乡镇街设立了10个创业创新孵化分基地。此项工作已初见成效,刀尔登镇柏杖子村兴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被确立为分基地后,经过我们业务指导,成功孵化建立凌源市百利菌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以规模化生产双孢菇为主,带动当地68户农民参与创业,生产旺季时可安置当地及周边800多人就业。下一步,我们将对创业孵化功能进行拓展,围绕凌源特色的花卉、黄瓜、葡萄、甜椒、食用菌等产业,选树4个具有代表性的创业孵化分基地进行产业升级,依托分基地带动作用,逐步引导推动创业孵化项目在乡村发展。

(五)抓好政策落实保就业。一是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生活、促进就业、预防失业”功能作用,稳定就业岗位,支持企业稳定发展,2022年审核通过符合稳岗返还条件中小微企业379家,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56.67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0032个。二是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突出“五个早”,即早谋划、早宣传、早审核、早发放、早受益。在2021年,仅用10天就完成了创业担保贷款审核发放工作,比往年提前了3个月,累计发放涉农创业担保贷款4121万元,受益创业者227人,此举得到了省人社厅的高度认可。今年我们预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00万元。

D.就业困难人员类别有哪些?申领失业保险金具备哪些条件?

就业困难人员主要是指: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人员,残疾人,单亲抚养未成年人者,随军后无工作的现役军人配偶,享受定期定量抚恤和生活补助的优抚对象,烈属,脱贫劳动力,农村低收入劳动力,其他参照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应该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第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第二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网友朋友们可以拨打这两部电话:一是:6806035咨询就业困难人员类别问题,二是:6806029咨询失业保险领取问题。


民政领域

A.申请低保、低收入家庭应具备哪些条件?

一、申请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应具备的条件

1、当地户籍(凌源市户籍)

2、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低保(低收入)标准。(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6240元、农村低收入标准每人每年9360元、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675元、低收入标准1013元)

3、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条件(无非经营性机动车、无超限额存款、无超标房产、无投资规模经营企业)

二、低保救助的申办程序

1、政策咨询:申请人,到乡镇(街道)救助管理窗口进行“救助咨询、了解救助政策”(救助窗口经办人员要了解其家庭情况,告知低保申请条件、需提供的要件材料、如何办理低保救助)。

2、救助受理:申请人按要求准备(相关证件、材料)到乡镇(街道)救助受理窗口申请救助,经办人员要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申请材料齐备的应予受理,缺少要件材料的告知补齐要件材料后再申请。

3、信息核对:受理救助申请后,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事处)要“提请”县级民政部门核对机构(民政局核对中心)按规定,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进行信息核对。

4、入户调查:派驻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政府购买服务人员(早期的救助协理员,现在的社工人员),在村(居)民委员会协助下,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的方式,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和实际生活情况”进行实地调查。

5、救助审核: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综合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入户调查”等项调查结果,对申请人“家庭收入、支出和财产”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认定,提出救助审核意见。

6、审核公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救助审核意见后,按规定在申请人所在的村(社区)对“审核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为3-5天。

7、民主评议。对公示中出现“投诉、举报”等较大争议的申请家庭,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在“审核公示”结束后及时组织“民主评议小组”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民主评议。如果公示无异议,则不需组织民主评议。

8、审核上报。审核公示结束后,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将“审核意见”连同“申请材料、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审核公示”等所有相关材料,提交县级民政部门。

9、对象确认。县级民政部门全面审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上报的“申请材料、调查材料、审核意见、核对机构提交的信息核对报告”,全面审查后,提出救助“审核确认”意见。

10、确认告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将申请人“救助申办确认结果”书面告知申请人。

B.什么情形停止低保救助?

对成员死亡、失踪、户口迁移等人口变化以及收入或财产状况超过标准的低保、低收入家庭按规定停止救助。

C.老年人高龄补贴政策的发放范围和标准是怎么规定的?

户籍在本行政区域内的80-89周岁的低保户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200元;10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1000元。

D.哪些人员可以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具有凌源市户籍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低保边缘家庭中的一、二级残疾人。

E.哪些情况下婚姻登记机关不能为当事人办理结婚登记?

违规禁办事项清单

禁办事项 禁办情形

一、违规结婚登记

1.当事人不到法定年龄不办

2.当事人不到场不办

3.当事人不履行声明不办

4.当事人手续不齐或不符不办

5.当事人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不办

二、违规离婚登记

1.当事人不会写字不办

2.当事人不到场不办

3.当事人不履行声明不办

4.当事人手续不齐或不符不办

5.当事人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不办


城市管理

A.恒福夜市交通堵塞得以解决,综合执法局采取了哪些管理措施?

恒福夜市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夜市五点左右开始,时值下班、接送孩子高峰,堵塞交通,给恒福小区住户出行带来不便,严重影响了交通,经营的垃圾也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卫生。为规范夜市经营秩序,更好的服务民生,综合执法局进一步强化错时管理,配备夜间执法人员6人,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全面管控夜市市容秩序。一是对夜市摊群点实行统一管理,明确摊点的范围、数量,规定摊点经营者营业时间、营业场所,确保摊点经营活动秩序。二是要加强夜市摊点周边环境卫生管理,夜间经营期间,全程安排执法人员值守,及时督导清理周边垃圾杂物,确保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三是加大流动摊贩整治力度,积极引导流动商贩进入设立的摊群点内从事经营活动,对不符合管理要求的占道经营行为,依法予以清理取缔。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夜市环境,改善交通拥堵,方便群众出行,从而促进夜市摊点发展。

B.牌匾审批的程序和办理流程具体有哪些?

牌匾审批的主要程序和办理流程,综合执法局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简化办理手续,目前牌匾设置办理条件是由商家业户提出许可申请,携带审批申请材料,依法取得许可证,牌匾设置要求要符合《辽宁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和《朝阳市市城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等城市容貌法规、规章及相关标准。申请材料包括:(1)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2)牌匾彩色现状图及彩色广告效果图(3)含有项目基本情况的行政许可申请书(4)容缺受理承诺书。办理流程是受理申请审核合格后,进行现场踏勘,主管局长审批,最后办结发放许可证。法定办理时限为2个工作日,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C.铁路以北居民区环境卫生得以改善,综合执法局采取了哪些管理措施?

我单位经过调研,凌源市铁路线以北的铁西一二三街、铁北一二三街、镇北村二组属于城乡结合处,没有设置固定的垃圾点和专业人员队伍定期清理垃圾,居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到街面路边,影响了居民生活又影响市容市貌,对于此种状况,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做出整改措施,根据战线长度和居民数量测算,共设置3个垃圾转运站并配备专业人员队伍进行清扫清运,经过整治,环境卫生得到明显的改善,为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D.凌河广场又可以休闲娱乐了,综合执法局采取了哪些管理措施?

凌河广场是为人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地方,每天都会引来很多市民来这里休闲娱乐,但是很多商家摆摊位占用大部分广场场地。为改善人民休闲娱乐条件,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综合执法局对凌河广场采取规范管理,广场内允许卖饮品和小型儿童玩具进入,并规范出摊位置,要求摊主严格按照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进行经营;经营小吃和水果类、儿童大型娱乐设施类,有危险性经营行为的商家不得进入广场内进行经营,以免影响广场内环境卫生,确保在广场内休闲娱乐群众的人身安全。

E.对流动商贩是怎样进行执法管理的?

答:流动商贩以弱势群体和生活困难者为多。我们依据《辽宁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在日常工作中,对流动商贩采取日常巡查与错时管理相结合,并实施“智慧城管”系统管理,通过配备无人机、安装摄像头、GPS,对主要街道、便民市场、商业区等重点区域进行监管,达到在局机关大屏幕就能监控各区域状况,发现有违规违法行为,即刻派相关科室人员出勤处理,这样可以节省人力物力,也能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流动摊点集散的时间和规律,通过宣传教育与集中整治,以疏为主,提高他们的自律意识,引导占道摊贩规范经营。


自然资源领域

A.化解“办证难”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2023年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自然资源局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化解已售商品房“办证难”问题进行,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工作进度:

化解“办证难”2022年问题台账中的红山农民集中住房小区、兴隆家园小区、佛爷洞供销社楼、诚业大厦、源泉小区3#楼、供销社住宅楼、大河北医院小区、二中综合楼(车库)、农行家属楼、信合小区等10个小区921户,已全部完成首次登记,首次登记率100%;分户登记401户,分户登记率43.53%。2018—2020年问题项目清单涉及的20个小区22641户,首次登记率100%,目前已经化解20935户,分户登记率92.5%。  

B.怎样办理房屋转移登记(过户)手续?

一、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申请材料:

1、商品房买卖合同(原件);

2、发票(原件);

3、完税证(原件);

4、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婚姻状况证明材料(查验原件,存复印件一份);

5、维修资金收据(证明)。

二、二手房转移登记申请材料:

1、自建房

(1)不动产权证(房照、土地使用证原件);

(2)村委员同意转移登记证明(原件),仅限于宅基地房屋;

(3)买卖协议(原件);

(4)买卖双方身份证、户口本,婚姻状况证明材料(查验原件,存复印件一份)。

2、存量商品房转移登记申请

(1)不动产权证(原件);

(2)买卖协议(原件);

(3)卖方身份证(查验原件,存复印件一份);

(4)买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状况证明材料(查阅原件存复印件一份)。

办证流程:窗口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

咨询电话:0421-6820030;

承诺时间:5个工作日承诺时间;

收费依据:发改价格规(2016)2559号;

收费标准:住宅:登记费80元/件,非住宅:550元/件。

C.集体土地征收简要流程是什么?

1、前置审查及征收预公告(前置审查材料包括立项及规划手续;预公告张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内容包括征收范围和土地现状、征收目的、开展土地现状调查的安排、计算土地征收补偿的时间节点)。

2、土地现状调查、向征收土地相关单位发函并进行审查。

3、预公告张贴后,编制该项目用地关于土地征收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4、拟定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并征求意见(补偿安置公告张贴不少于30日,主要公示补偿标准)。

5、组织听证。

6、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并支付补偿至补偿费专户。

7、上传省厅审查,审查通过后由省政府批准征地。

8、省政府出具批复后,由地方政府在批复出具15个工作日内张贴征地公告组织实施,并通知征收土地所在村领取补偿费。

D.绿色矿山的条件及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国家级绿色矿山的基本条件,包括规范管理、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9个方面。主要内容为:

一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推进矿山企业经济持续发展。这要求矿山企业在矿山资源开发利用时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矿产资源开发规划,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包括技术创新,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推进绿色开采、绿色生产、绿色储存和绿色运输,并给社会提供绿色产品。

二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体工作是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工作。环境保护方面,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节能减排,减少“三废”排放,有效保护矿区及周边环境;编制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并严格实施;重视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优化矿区环境,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区域面积的100%。土地复垦方面,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复垦土地,因地制宜,尽可能优先复垦为耕地或农用地,恢复土地的自然和生产功能,实现资源(土地)的持续利用。

三是矿山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这分2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企业文化。以绿色理念为基础,创建一套符合企业特点和推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企业文化;建立健全企业职工文明建设和职工技术培训体系,丰富职工物质、体育、文化生活。另一个方面是社区和谐。矿山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在生产过程中,要保护好环境,及时调整影响社区生活的生产作业;与当地社区建立磋商和协作机制,及时妥善解决各类矛盾,共同应对损害公共利益的重大事件,建立和谐的社区关系。

推进绿色矿山的建设的主要措施,要认真做好以下7项工作:

1、做好矿区环境治理工作。一是矿区绿化美化,二是矿容矿貌治理。

2、转变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按照绿色理念选择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推进“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一是坚持“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原则,及时治理矿山环境。二是因地制宜选择资源利用率高、废物产生量少、环境破坏小的保护开采技术。三是选择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开采方式,实现开发中保护。

3、做好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实现废物利用和循环发展。

4、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通过实施节能减排措施,减少单位产品能耗、物耗和水耗,减少“三废”排放。

5、推进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建设。实施科技强企和创新驱动战略,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化矿山。

6、认真做好土地复垦工作。要科学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按照《方案》复垦土地,促进资源的持续利用。

7、推进企业与社区和谐。首先是企业内部的和谐,再是周边和谐。有条件的地方可与村企共建共享、共同发展。

 

关于本网|网站声明|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凌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凌源市人民政府

辽ICP备2021008429号-1 辽公网安备21138202100003号 网站标识码 : 2113820018

邮编:122000 邮箱:lywl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