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市科技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信息来源:凌源市
浏览: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凌源市科技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按照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公开涵盖机构职能、制度规范、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工作动态、规划信息、重大项目等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本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市科技局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制度,完善了由办公室专人统一管理、各科室各司其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凌源市政府网站上公示。及时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核更新,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在凌源市政府网站上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市科技局强化组织领导,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撰写、审核和报送工作流程,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机制,强化监督保障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 0 0 0 0 0 0 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如下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及时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操作流程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针对不足情况将做以下改进:

1、凝聚共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按照行政工作不同业务特点,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扩展公开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企业,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力。

2、完善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我局将制订局内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全体人员搜集、撰写、报送及公开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最大范围、最广深度获取应公开及可公开的各类信息。定期邀请专业人员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收集、整合、撰写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全局人员信息工作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规范开展网站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要求,全面梳理信息,严格信息审核和发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应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整合资源,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

采取积极有效方式,拓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加大督办力度,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并确保公开信息质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的对外公开。

下一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持续擦亮科技惠企品牌建设,进一步在抓深入、抓规范、抓实效上下功夫,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我局将比照好的单位在政策解读方面的先进经验,大力解读信息化建设、行业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力度,更好地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广大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相关政策精神;三是完善各项工作和管理制度。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努力建立一个系统、科学的工作操作规范和管理体系,保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