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信息来源:凌源市
浏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凌源市医疗保障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凌源市医疗保障局按照《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及工作动态,持续开展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开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实效。2022年,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凌源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48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办结0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件;涉及商业秘密0件;涉及个人隐私0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认真落实《条例》,公开目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力度,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工作,既保证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公开,又确保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制度,根据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制定发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畅通申请渠道,规范答复函格式和答复用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为推进我局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平台网站建设。一是以凌源市人民政府网站为政务公开的基本途径和方式,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确保网站栏目内容准确、发布规范、更新及时。二是加强运用新媒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充分运用我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规范性信息及政策解读,并通过各种媒体及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就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进行及时、准确、权威地回应。

(五)保障监督情况

优化完善公开程序,明确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要求,责任到人,密切协作。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和流程,完善信息审核、发布等工作,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准确、符合保密要求。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各项信息公开措施落实到位,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其他 结果尚未 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结果 纠正其他 结果尚未 审结总计结果 维持结果 纠正其他 结果尚未 审结总计
 0 0 0 0 0 0 0 0 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2年,通过一年的努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工作制度需要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核、考核、检查等工作制度需进一步健全。

二是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不强。

三是群众获取信息的手段少。大部分公开事项都要进行网络电子公开,上网不方便的人群很难获取公开信息,信息的覆盖率偏低。

(二)改进情况。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卫生系统所有信息公开及时。

一是强化工作落实。按照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序运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或者其他组织提供卫生健康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确保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发布及时、公开有效。三是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加大对各医疗卫生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的检查力度,特别是密切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确保能够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没有发出政府信息处理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