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市南街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信息来源:凌源市
浏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南街街道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实效现将2022年度南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主动公开情况

在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突出重点公开内容,创新发布形式,不断提高我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公开内容主要以“重点工作、政府公开信息、政务服务”为重点,以“机构概况、财政信息、常规工作”等领域的信息为基础,做到及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街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结合我实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及任务进一步明确细化。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对“主动公开、依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进行科学合理划分,对社会影响性大,有必要公开的文件,要及时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对拟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对政府信息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有完整的长效机制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明确2名干部负责本办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单位办公室,负责具体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在办公楼楼设立信息公开栏,及时在公开栏上公布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账等信息,同步到政府网站及三务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检查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此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同时,我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目标管理,对公开信息的数量、内容、审查程序、时效性等进行专项自查,整改发现的问题,压实责任,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思想上重视不够。认为信息公开需要各部门主动积极上报,没有向各部门传达好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为只要干了工作即可。 

2.信息公开情况不够及时。办公室工作比较琐碎,有时忙于其他事务导致单位信息没有及时公开,信息公开滞后,各部门上报信息的时间也有一定的滞后。 

3.信息质量还有待提高,内容不够丰富。由于向各部门传达信息公开重要性不够强,导致各部门主动上报信息的意识不强,到各部门主动挖掘信息的意识不强。  

下一步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多向其他信息公开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学习,向周围同事学习,提高工作人员撰写信息能力,提高信息质量。 

2.加强制度建设。尽早出台正式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实际实施情况不断修订完善,并按照制度严格执行,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信息公开。

3.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将工作制度传达至每个部门,号召全员参与,强力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形成人人都是信息员的良好工作环境,增加信息公开数量,提高信息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根据凌源市《关于开展全市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街实际,按照要求组织开展 “5.15政务公开日”主题活动。通过这项主题活动的开展,较好地提高了行政效率,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大大促进了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现就今年“5.15政务公开”活动总结如下:

领导重视,周密部署。接到活动通知后,街道党工委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并制定活动方案。在5月15日活动当天,由街道办公室主任带领各站办所、各社区干部开展了此次活动,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此次活动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本次宣传活动在发放传单、接受咨询,悬挂条幅的基础上,还采用了LED电子显示屏连续播放,“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内容,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深入群众,全面公开。在5月15日的活动当天,南街街道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农业综合站、卫计办、民政办、劳服办、司法所和信访办等10多个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我们不仅向居民宣传了街道所履行的实际职能和一些工作的办理审批程序,还就居民们所关心的有关方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一一给予认真的记录和耐心的解答,此次活动共接访群众40余人,受到了来访群众的一致好评,问题解答满意率达到了100%。我街道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如实公开。

本次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由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注重实效,使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的形式,贴近百姓、贴近民生、贴近生活,应该得到大力的推广和不断地完善。我们坚持依法公开、勤俭节约、注重实效的原则,圆满地完成了宣传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建设,创新政务公开载体,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把我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全力推动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