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信息来源:凌源市
浏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凌源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各项要求,围绕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等重点任务,结合我局实际,做好相关政策信息发布,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按照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公开涵盖机构职能、制度规范、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工作动态、规划信息、重大项目等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相关信息102条。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2年,我局共收到政协八届一次全会提案《关于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提案》(编号:第1号)、《关于强化数字赋能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提案》(编号:第2号),截至目前,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均已办理答复到位,满意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未收到单位和个人要求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度,市工信局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制度,完善了由办公室专人统一管理、各科室各司其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凌源市政府网站上公示。及时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核更新,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1、完善网站信息公开管理规章制度。为政府网站维护专栏信息的及时发布,我局及时完善了网站信息公开管理的相关制度,分管领导负总责,办公室人员具体负责网站信息的发布和管理。

2、修订完善网站管理内容保障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工作。完善对网站信息的监控与管理,上网信息严格按程序审批,重要数据资料进行备份,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确保网络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精准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在凌源市政府网站上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市工信局强化组织领导,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党组办公室、规划投资科、经济运行科、信息科、档案信息科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撰写、审核和报送工作流程,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机制,强化监督保障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如下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及时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操作流程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针对不足情况将做以下改进:

1、凝聚共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按照行政工作不同业务特点,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扩展公开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企业,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力。

2、完善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我局将制订局内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全体人员搜集、撰写、报送及公开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最大范围、最广深度获取应公开及可公开的各类信息。定期邀请专业人员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收集、整合、撰写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全局人员信息工作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规范开展网站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要求,全面梳理信息,严格信息审核和发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应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整合资源,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

采取积极有效方式,拓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加大督办力度,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并确保公开信息质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的对外公开。

下一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持续擦亮工信惠企品牌建设,进一步在抓深入、抓规范、抓实效上下功夫,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我局将比照好的单位在政策解读方面的先进经验,大力解读信息化建设、行业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力度,更好地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广大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相关政策精神;三是完善各项工作和管理制度。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努力建立一个系统、科学的工作操作规范和管理体系,保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5.15政务公开宣传日情况

活动期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们扎实开展一系列活动。一是设立了信息查询室,方便广大企业及群众查询政策信息;二是悬挂以政务公开为内容的宣传标语,向群众进行政务公开宣传,经济政策宣传,电力法普及宣传等;三是发放电力法宣传手册、宣传便签等100余份。

2、信息处理费情况

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