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市商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信息来源:凌源市
浏览: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途径报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申请原则、答复格式,办理依申请公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被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分工,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确保政务公开各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年初即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及时发布局工作动态、招商引资、机关党建工作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等,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

(五)监督保障情况

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先后出台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制定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规程》,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告示书格式,公开办理流程,结合《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0 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 0 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 0 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0 0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 0 0 0 0 0 0 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有待提高,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还不完善;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加强对局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广泛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让更多的人员了解商务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全面推进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完善凌源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公共信息作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外贸、外资、外经及商贸流通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让公众更多了解商务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用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