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
凌源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营商八大品牌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2-06-24 信息来源:凌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凌源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营商八大品牌建设工作情况)  

凌源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  王庆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年初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4”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以打造“八个营商品牌”为重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了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成效显著。现就我市八大营商品牌建设工作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企业用地最方便”品牌方面。一是减要件。批次项目用地由32个要件减少到22个,减少比例为31%;二是减签字。签字由69人次减少到19人次,减少比例为72%;三是减公章。用章由46枚次减少到26枚次,减少比例为43%;四是减时限。自征地启动公告发布之日起,组卷时限由原来的105个工作日压缩到35个工作日,压缩比例为66%,组卷时限压缩高于朝阳市级平均标准5个工作日。包括碧桂园项目在内的9个批次建设用地项目都已按照优化流程完成组卷并上报市局,用地总面积80.9103公顷。另外,在供地环节,大力推进“标准地”改革,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二、“百姓身边的公安”品牌方面。一是提效率。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减204个工作日,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30余万;身份证业务实现“全城通办”、“就近办理”;开展电动自行车信用承诺容缺登记上牌业务,累计为1.8万台电动车上牌。二是上网办。开通辽宁公安“互联网+”政务平台,群众网上申请办理各类公安业务累计1.5万余件;开通“电子证明超市”业务,群众通过网上申请各类公安电子证明累计104件;积极推进“网格宝”应用,机关单位、超市、学校等各行各业人员聚集场所实现全覆盖,确保准确掌握人员流动信息。

三、不动产登记与联合验收“一站式办理”品牌方面。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朝阳市营商局网络对接,已完成永利三期、宝德恒泰等项目联合验收,均可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做到一站式办理。同时,为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在推进与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业务、住建局预售资金监管业务的协同办理,并积极与民政局、市场局沟通,全力打造数据互联互通体系。

四、“政务服务就近办”品牌方面。截至目前,全市驿站办理疫情防疫、低保申请、生存认证、残疾人动态更新、各种咨询等高频服务事项5980余件。建设银行将裕农通服务点纳入驿站服务,百姓存款、取款、转账、民生缴费业务均可不出村就能办理,截至5月下旬,裕农通共计办理农合缴费业务63.9万笔。市供电局打造“一所一品”驿站特色服务,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遇到的电力问题。

五、企业项目“法律综合服务”品牌方面。组织开展“你提我办”活动,深入园区76家企业走访调研,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建立涉企案件集体会商机制,对涉企投诉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对违法、违纪的干警坚决从严查处,从严处理;完善“一键报警”服务,对报警人准确定位,实现报警人与指挥中心即时视频通话;加大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力度,建立绿色通道,对涉企违法犯罪快审快判,为企业发展护航。

六、“智慧供暖”品牌方面。在全国率先开展供热“无蚀系统”试点工程2处;在全市主城区推进“数字物联网”品牌建设,搭建了数字物联网平台1处,实现滨河热源厂、56处换热站数字物联网建设;全力打造“智慧收费”服务,在支付宝、微信和银行app多种渠道进行缴费,主城区智慧收费覆盖率已达到100%;同时,创新研发了温度终端控制系统,监控用户末端温度,对用户室内温度进行实时保障。

七、园区专属“省心办”品牌方面。一是精简优化办电环节。对园区大中型企业客户,取消10千伏供电的非重要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以内;对小微企业客户,办电环节压减至3个内,实行“零投资”的进一步压减至2个,截至目前,共受理小微企业12户,零散居民255户,完成267户,共计容量2796.9千伏安。二是强化监督机制。推行供电服务“十项承诺”、员工服务“十个不准”;公开95598、12398投诉监督电话,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让群众、企业办电透明化。

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快办服务”品牌方面。建立“人社快办综合服务平台”,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综合柜员制”。将57个服务事项打包成11个“一件事”,聚焦19个高频服务事项,由原来的124项证明材料精简到93项,精简率25%,办理时限在原有基础上提速64%。开通“凌源人社”微端线上服务平台,线上公开办事流程、服务事项需要提供的材料,让群众少跑腿。在朝阳市率先开展“人社特快专递服务”,通过特快专递的形式将办理结果邮寄给办事群众,实现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年初至今为办事群众免费提供邮寄服务86人次。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