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
凌源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2-06-24 信息来源:凌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凌源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

凌源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  成祥
 (2022年6月24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凌源市人民检察院站位凌源辖区经济发展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及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自觉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动性,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眼检察服务优化的角度,强化涉企案件办理的力度,全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现就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强化制度完善,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科学遵循

凌源市检察院相继制定并完善了《凌源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凌源市人民检察院服务招商企业专项行动方案》等措施性文件,并与凌源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出台了《凌源市人民检察院、凌源市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建立健全与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机制的实施意见》,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科学遵循,确保实现营商环境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二)强化举措创新,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一是在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设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检察服务站,并在日前进行了升级改造,更好更优地服务凌源市全域规上企业。2021年度,凌源市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检察服务站被朝阳市院评为优秀营商环境检察服务站。与凌源市工商业联合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检察服务站干警值班制度,并发放了检企联系卡,设立了征求意见箱,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是开展涉案企业回访工作,年初以来累计回访涉案企业5家,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凌源市检察院检察官先后多次深入企业,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问需”,召开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座谈会“问计”,并深入企业腹地,深入了解企业对“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需求。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职能,专门组织并邀请律师为开发区40个规模以上企业家代表上了一堂法治专题讲座。

三是开展干警包联企业工作,凌源市域内57家规上企业全覆盖,截至目前,除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入企业的,其余已经全部对接完成。深入企业零距离“把脉问诊”,走访过程中,通过发放民法典和凌源市检察院制作的宣传册讲解检察机关职能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涉法问题,重点征求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找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着力点。

四是建立规上企业微信工作群。定期向群内发达企业推送合法经营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检察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实现键对键和面对面的同步推进。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提出合理化建议,提示风险,包联干警对问题紧跟进度,直到问题解决。

(三)强化检察职能优势,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凌源市检察院将具体办案工作融入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大格局,力求在案件办理中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经济效果的统一。凌源市检察院注重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方法,在司法理念、办案时机、工作方法、政策解读、法律适用、行为规范等方面主动转变和适应,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在查办涉企案件时,办案前考虑到运用何种方式不至于影响企业的形象声誉,办案中考虑到使用何种手段才能维护企业的正常运行,办案后考虑到如何使企业尽可能挽回损失、走出困境;抓住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重点环节,规范履职,科学施策,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避免影响企业形象信誉,避免影响招商引资环境。近两年,凌源市检察院紧紧依托职能优势,认真贯彻省院市院和凌源市委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相关精神,开展了“保市场经济、护民营企业”、建立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等专项活动,累计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5件,从检察环节助推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二是全力推进企业合规考察制度。按照省检察院会同多部门建立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制度的意见的规定,对3件涉企案件开展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工作,现已经完成合规考察1件,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另外2件合规考察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是大力实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优势,成功化解一起涉民企行政争议案件,通过案件办理既维护了行政处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又服务了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目前,另1起行政争议案件也正在办理中。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