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凌源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3 信息来源:财政局
浏览: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2021年凌源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485,521万元(预计数,下同),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0,000万元,同比增收12,938万元,增长11.1%;上级补助收入332,182元;调入资金22,12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21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主要项目是:税收收入完成95,000万元;非税收入完成35,000万元。分部门完成情况是:税务部门98,200万元;财政部门31,800万元。

受调整市县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管理方式影响,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18,418万元,下降10.2%,可比口径与上年基本持平。

按功能分类主要支出项目: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554万元。

(2)国防支出49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5,361万元。

(4)教育支出79,060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4,730万元。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56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759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21,800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7,228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33,473万元。

(11)农林水支出88,447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14,710万元。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4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91万元。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890万元。

(16)住房保障支出36,166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66万元。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24万元。

(19)债务付息支出2,000万元。

按经济分类主要支出项目:机关工资福利支出25,455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5,256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8,876万元,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支出158,365万元,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支出99,875万元,对企业补助支出9,96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2,214万元,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支出26,641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2,000万元,其他支出19,772万元。

扣除上解支出28,49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8,611万元。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结果是:当年收支平衡。

2.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含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03,633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05,40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74,885万元,调入资金22,12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216万元;支出总计403,633万元,其中:本级支出344,996万元,上解支出20,02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8,61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完成30,817万元,其中:基金收入27,58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33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完成30,817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924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85万元,上年结转77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6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924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支出668万元,结转下年256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社保基金收入完成135,36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49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3,702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3,58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8,23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41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930万元。当年社保基金支出完成122,62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5,67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3,70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5,00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6,34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84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051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底,全市债务余额40.5亿元,其中:政府性债务14.3亿元,隐性债务26.2亿元。

以上财政收支数字为年度预算执行预计数,不是最后决算数。待决算编制完成,经上级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二、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全市财政系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市人大依法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稳”任务,较好地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预算执行有序有力,主要指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强化收入征管,紧盯预算进度,加强分析督导调度,财政收支有序平稳。一是抓实组织收入。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30,000万元,同比增长11.1%,预计高于全朝阳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实现了财政收入“规模、增幅、质量”三提升。二是严格财政支出管理。政府坚持长期过紧日子,严控新增支出,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资金用于“三保”等重点支出。受调整市县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管理方式影响,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18,418万元,可比口径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财政政策落地落实,保障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牢固树立并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聚焦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认真落实财政资金政策,财政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实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3,904万元,发放稳岗补贴380万元,切实支持企业纾困发展。二是全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筹措资金1.2亿元,支持产业优化升级;筹措资金1,216万元,支持新动能企业培育;安排人才专项资金150万元,支持人才专项引进计划。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各领域改革创新。筹措资金1.5亿元,大力支持“放管服”、园区“管委会+公司”改革等,统筹推进国资国企、事业单位和投融资等领域改革;偿还政府欠款1,170万元,增强政府公信力;投入资金1,500万元,支持“智慧凌源全域网格”建设,强化数字赋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财政风险总体可控,基层运转实现平稳有序。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有效应对各类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和财政可持续性不断增强。一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全年共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在16.5亿元以上,远超以往年度。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三保”等重点支出,设立工资专户,确保全市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性支出及时足额发放。二是抓紧抓牢债务管控。累计偿还化解各类债务5.32亿元,其中: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本金3.95亿元(含1.6亿元置换债券)、利息1.37亿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三是严控严管暂付款。按照暂付款项消化方案,全年累计消化暂付款343万元,完成全年减存控增任务。

(四)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全市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财政民生保障水平,全年民生支出预计完成3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的87%。一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筹措资金8.8亿元,加大支农投入;市本级筹措资金6,700万元,用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筹措资金4,928万元,扶持8个行政村壮大农业特色产业;筹措资金1.2亿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发展。二是筑牢社会保障基础。筹措资金7.5亿元,支持就业保障,做好援企稳岗;落实各类社会保险扩面提标政策,确保各项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应保尽保。三是扎实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投入资金7.9亿元,优化教育资源供给,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四是助推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发展。投入资金2.2亿元,逐步建成基本医疗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体系;市本级投入786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物资购置、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等,有效支持全市疫情防控。五是持续支持文旅事业发展。投入资金3,050万元,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六是安排城市养护资金5,317万元,大力补齐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短板。

(五)财政改革深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相关工作要求,持续调整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扎实推进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财政管理效能实现新跨越。一是深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以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利用信息技术加强财政收入、资金支付、运行风险监控和大数据分析,为财政管理赋能提效,全面提升了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水平。我市作为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县之一,成功地在全省县域中率先应用了一体化系统,走在全省县域前列。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不断拓展绩效管理范围,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市本级实现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三是巩固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成果,全市自给自足乡镇达到5个。四是依法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推动预决算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构建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五是积极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实现财政部门与人大的实时互联互通,将政府及各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置于人大监督之下。

各位代表,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受减税降费和新冠疫情持续叠加影响,具有支撑作用的税源企业较少,税源基础不够稳固,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二是财政刚性支出持续加大,收支矛盾不断加剧,“紧平衡”已成为常态。三是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还没有形成浓厚氛围。五是财政监督有待加强。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意见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明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根据市委七届一次党代会、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同时考虑减税降费政策、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减收增支因素影响,2022年全市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进一步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坚持政府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加大支出结构优化力度;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坚决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树牢底线思维,切实防范财政风险;持续深化财税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为凌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2022年我市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327,352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33,741万元;调入资金10,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8,61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45,000万元,同比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主要项目是:税收收入安排110,000万元;非税收入安排35,000万元。分部门安排情况是:税务部门114,000万元;财政部门31,000万元。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96,923万元。按功能分类主要支出项目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378万元。

(2)国防支出15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1,678万元。

(4)教育支出75,446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1,230万元。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15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729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16,185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4,248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7,163万元。

(11)农林水支出49,186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681万元。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62万元。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922万元。

(15)住房保障支出37,736万元。

(1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2万元。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57万元。

(18)债务付息支出2,100万元。

(19)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00万元。

(20)预备费3,000万元。

按经济分类主要支出项目:机关工资福利支出35,332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7,487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10,595万元,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支出130,733万元,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支出56,472万元,对企业补助支出1,3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1,649万元,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支出10,245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2,200万元,预备费3,000万元,其他支出7,848万元。

扣除上解支出30,429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2年,市本级(含街道)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来源271,604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15,7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7,25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8,611万元,调入资金10,00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271,604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49,641万元、上解支出21,96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9,22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651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619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95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当年基金支出安排了19,22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338万元,其中:利润收入2万元,股利股息收入80万元;上年结转25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安排338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四)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社保基金收入安排145,64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34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6,46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5,78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2,60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502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940万元。当年社保基金支出安排130,59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41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6,46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5,38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0,10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145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085万元。

四、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2年,全市财政系统将自觉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强化“财”服务于“政”的意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找准攻坚突破的着力点,提升财政管理效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财力”,着力做大做实财政“蛋糕”。一是构筑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深度挖掘“四本预算”增收潜能,找准财力增长点,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二是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堵塞税收漏洞,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三是注重高质量财源建设,聚焦科技创新关键领域和环节,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的投入力度,深层次巩固和培育财源。四是准确把握国家及我省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积极向上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等财政补助力度,全力对接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债券项目,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做大可用财力蛋糕。五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强化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统筹衔接,疏通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堵点。

(二)聚焦“底线”,着力强化风险管控。一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优先地位,在预算中足额安排、不留缺口,“三保”支出未足额支付前,不安排其他支出,确保全市“三保”不发生支付风险。二是强化政府债务“穿透式”管控。对政府性债务全面实行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将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资金足额纳入预算,并坚决遏制债务增量,严格落实地方政府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隐性债务要求,严禁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三是大力支持金融改革化险,针对不良资产清收处置等问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降低金融改革化险成本。

(三)聚焦“整合”,着力统筹盘活各类资源。一是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全面盘活用好结转结余等各类存量资金,把低效无效的资金充分利用起来。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统筹,全面摸清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存量资产情况,建立健全新增资产预算与存量资产挂钩机制,减少不必要的新增资产购置,及时按规定处置不需再使用且难以调剂的资产,让闲置不动的资产充分流动起来。三是继续加大涉农政策资金整合力度,将符合财农〔2021〕22号文件的各类上级支农专项资金整合,统筹安排用于支持乡村振兴,重点推进以花卉为代表的产业振兴项目。

(四)聚焦“支持”,着力发挥好财政保障能力。一是支持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采取财政专项补助、贷款贴息等支持方式,促进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优化。二是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资金的有效衔接,将财力继续向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业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倾斜,全力支持农业农村加快发展。三是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筹措资金专项用于清洁能源、清洁生产、冬季清洁取暖、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国土绿化等项目建设,支持减能耗、减碳排放。四是通过财力安排及争取债券资金,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断头路贯通、生活垃圾治理、城市热源增容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五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明确财政支持优化经济结构的方向和重点,有效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用好担保、贴息、补贴等奖补政策,支持全市重点产业和领域高质量发展。

(五)聚焦“民生”,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促进社保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资金统筹力度,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深入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及队伍建设;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及福利政策,实现应保尽保。二是促进教育文化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支持公办民办并举、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建立覆盖所有教育阶段、形式多样、功能完备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保障贫困学生接受教育基本权益。统筹推动实施文化惠民项目,建立文化惠民活动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支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免费开放,加大场馆维护维修,逐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支持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文艺创作繁荣发展,支持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三是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大“一事一议”、“美丽乡村”争取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农结构,减少对企业和经营领域的财政补助,将资金重点转向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薄弱环节。

(六)聚焦“改革”,着力强化财政重点领域管理。围绕财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建设,切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一是坚持“零基预算”“项目预算全生命周期”管理,严格专项资金立项审批程序,打破项目支出固化格局,推动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深度融合,坚决削减低效无效资金,健全完善“能增能减”的预算分配机制。二是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强化直达资金闭环管理,实施全程动态监控,确保按照预算规定用途使用直达资金。三是全面落实新增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制度,推动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四是强化国资国企管理,定期开展清产核资,全面掌握企业资产状态及财务状况,引导国企投资新领域和新业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七)聚焦“提升”,着力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高科学理财能力为核心,多举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财政干部的综合能力。一是提升政治大局能力。坚持将政治责任感贯彻到财政业务工作中,将大局统筹观落实到日常服务中。二是提升理论实践能力。坚决克服工作落实片面化和局部性,着力通过财政业务反映预算业务水平、绩效业务水平、数据归集水平和经验提炼水平,全面拓宽、提升理财思路和理财水平。三是提升业务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理念思路创新、政策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技术手段创新水平,着力在财政与金融、资金与资本、资产与资源上加强改革创新。

同志们,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高质量凌源财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说明

    凌源市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政府预算草案

    凌源市2022年社保基金预算政府预算草案

    社保基金编制说明

    2022年预算人代会批复文件

    凌源市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编制说明

    凌源市2022政府预算草案(打印)

    2022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022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凌源市2022年政府性基金政府预算草案

    政府性基金编制说明

    2022年凌源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